校训校歌

校  名


校标校名组合



校  训

    半个多世纪来,华东理工大学围绕办怎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思考和不懈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

    “勤奋求实”是我校长期坚持的治学方略,也是我校一脉相承的办学传统。学校从上海东北隅江湾镇的简陋校舍中起步,后迁至市区西南梅陇路现址,1960年成为高教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196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内地三线建设四所重要大学的分校,我校名列其中,在四川分校建设历程中,形成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黄陂岭精神”。学校从简陋校舍办学起步,到“652工程”建设,再到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创新、90年代的跨越式发展、21世纪的内涵充实和外延拓展,学校形成了“注重过程、勤奋求实”的办学思想和作风,以及“传承拓展、励志图新”的办学思路,实现了由单科性学院向多科性、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完成了由化工单一学科向过程工程学科群的拓展,以及向人文社会学科群的延伸。

    “勤奋求实”主要体现我校师生做事、求学的态度,这种态度造就了华理人不尚虚夸、不事张扬、崇尚实干之精神品格。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全校师生在求学问是的长期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勤奋求实”的校训需要赋予新的内涵,需要进一步彰显广大师生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气魄,并从根本上有助于全校师生养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浩然正气,有助于广大师生放眼世界,引领未来。

    “励志”指学校育人之道重在培养锻炼和努力树立师生员工的科学理想、远大志向。“明德”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此千古名言早在1993年就铭刻在校园入口西花园的石碑上。“明”指光明、清明之义,“德”指道德(品德)、美德之意;“明德”是指学校育人之道在于努力引导师生员工的道德达致理想境界。

    “励志明德”不仅与“勤奋求实”对态度的强调相互辉映,使得校训立体、生动,更突出了以德为首、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大学风范。


校  歌

校歌《明天的希望》:校歌合唱版.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