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学校2门课程入选2023学年度“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帆   |摄影:教务处   |编辑:   |浏览量:359

教务处教务处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23学年度“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3〕46号),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沙风副教授的“有机化学”课程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兰岚副教授的“电力电子技术及实验”课程成功入选2023学年度“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

‍“有机化学”2022年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3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教师先后荣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特等奖和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二等奖。课程主讲教师运用其提出的“四步法”教学设计理念,设计和重构课堂讲授逻辑线,采用角色扮演、3D虚拟仿真、课堂辩论等互动模式,在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全过程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创新。

‍图片说明:沙风老师的“有机化学”课堂

“电力电子技术及实验”2021年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主讲教师先后荣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工科组特等奖和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工科组三等奖。主讲教师采用“三步法”将真实工程融入课程,通过任务引导的协作探究方式开展立体化导学,帮助学生形象化地理解并掌握抽象的知识。

‍图片说明:陈兰岚老师的“电力电子技术及实验”课堂

“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以“创设示范课堂,引领教学创新,赋能教师发展”为总体目标,旨在建设遴选能有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发展高阶思维和培养创新能力的示范课堂。上海各高校推荐课程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或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获奖课程。经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市教委研究确定了23所高校的31门课程为2023学年度“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

今后,学校将不断把本科课程建设的优质成果和资源转化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动能,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充分发挥课堂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创新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2-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