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钱 锋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国工程院院士

自动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副校长,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他长期从事化工过程资源与能源高效利用的流程制造智能控制和系统集成优化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创新研发了乙烯装置智能控制与优化运行技术、软件和系统,在国内乙烯行业全面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突破了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全流程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实现工业装置大幅度节能降耗;发明的油品管道在线调合优化控制技术,实现了调合过程实时优化系统长周期高效运行。研究成果已在数十套大型石油化工装置上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登记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6项,获得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上海市发明创造奖发明专利一等奖,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30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

        先后荣获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发明创业奖、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