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胡英院士


胡英,男,1934年6月19日出生,湖北省英山县人,中共党员,中国化学工程和物理化学界的权威学者,分子热力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祖籍湖南省英山县,出生于上海市。1952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化工机械系同年留校任教,先后被聘为物理化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多次在美国克利加州大学化学工程系访问研究。历任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化学系主任、教育部工科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化学学报》、《化工学报》、《Fluid Phase Equilibria》编委等职。1993年当选中国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胡英先生长期从事物理化学教学,提出物理化学由宏观—微观—微观到宏观三个层次、普遍规律和物质特性两个方面、实验—经验半经验—理论三种研究方法等所构成的理论框架提出并实践了以物理化学为枢纽的面向21世纪工科化学理论课程两段式教学新模式设计了以“制备—分离分析—结构性能测试”为主线的实验课程新体系。主编《物理化学》第1~6版教材。胡英先生长期从事分子热力学研究,提出了实验测定、统计力学理论推导和计算机分子模拟相结合的现代分子热力学研究方法。在局部组成理论、气体溶解度模型、高分子系统的分子热力学、多分散系统的连续热力学、界面现象的密度泛函理论方面做出了开拓性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著有《流体的分子热力学》、《应用统计力学》、《近代化工热力学》、《密度泛函理论》等专著。1985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1986年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同年,“高分子溶液的分子热力学”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教改项目“面向21世纪工科化学系列课程改革的研究实践”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年“物理化学(第4版)” 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3年“多分散系统的连续热力学”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8年被授予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2010年获流体相平衡国际会议PPEPPD卓越成就奖;2021年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1-14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