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风华 逐梦于“理”】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88

 党委宣传部

10月29日下午,在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10余所大学的校长,以及海内外“双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产教融合、科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与举措。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同步面向全球进行线上直播。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英国萨里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逯高清,英国利兹大学常务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余海岁,法国雷恩国立高等化工学校校长瑞吉斯•戈蒂埃,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丁树哲,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吴韬,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玛西娅·弗朗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上海交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联合院长赵晓蕾,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副校长朱为宏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剑主持。

李永智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蓝图,绿色低碳发展是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华东理工大学围绕碳中和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成立了国内首个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华理新的名片和亮点,为推动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推动急需紧缺人才的储备与培养,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国际合作,贡献华理智慧,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

杜慧芳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她首先对出席本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她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双碳”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全球气候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与全球伙伴院校一道,共同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在主旨报告环节,7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在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雷朝滋司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内容的解读,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在“双碳”领域科技创新布局的最新政策和举措。他指出,高校具有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汇聚的优势,在国家“双碳”战略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要主动担当作为。希望高校从科技支撑、人才保障、发展合力3个方面,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期待华东理工大学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上取得更大成绩。

黄震院士以“碳中和愿景下能源变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介绍了其在“双碳”循环研究方面的体会,提出“双碳”是能源重大转型,是一场绿色革命,是一场系统性社会变革,将会引领构建一个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并预测会诞生一大批新行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

逯高清院士在报告中以萨里大学为例,分享了绿色制氢并实现近零碳排放的研究进展,提出氢能作为最清洁能源载体,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许唯临院士以“四川大学碳中和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从碳中和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4个方面,介绍了四川大学以国家级人才队伍为基础,打造具有川大特色的碳中和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经验与做法。

余海岁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英国利兹大学针对全球气候变化所采取的积极应对举措,通过开发海上可再生能源,以及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课程等,到2030年实现近零排放的目标。

瑞吉斯•戈蒂埃校长在报告中,以热电材料研究为例,通过建立结构模型计算电子结构、了解物理特性,预测并开发出具有高传导性能的热电材料,进而将能源材料的理论付诸于应用。

朱为宏副校长以“碳中和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析了碳中和发展态势,重点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聚焦碳中和技术创新、强化科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加强“绿色低碳”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会上,还播放了来自全球24所国外合作院校为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送上的祝福视频。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对话上,钱旭红院士、刘昌胜院士、丁树哲副校长、吴韬副校长、玛西娅·B·弗朗斯副校长、赵晓蕾主任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高校实践”与“碳中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精彩的研讨,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圆桌对话环节由涂善东院士主持。‍

发布时间:2022-11-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