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经典之《荀子》领读活动在图书馆举办

时间:2019年04月30日访问次数:33388

4月26日下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俞慰刚教授做客图书馆,领读儒家经典《荀子》,并与师生分享了个人治学经历。

俞慰刚介绍了荀子的代表思想。在人性上,荀子坚持人性本恶,重视后天环境和教育对人的影响,鼓励通过学习认识事物,正心修身。在政治上,荀子强调重法爱民,赏罚严明,认为一个好的国家应将遵循法度与讲求仁义相结合。俞慰刚指出,荀子作为孔孟之后儒家思想的著名代表人物,比孔孟哲学更接近现代,也更为现实和理性。性恶论的核心思想对于个人成长成材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俞慰刚重点领读《荀子》王制篇,详细阐述了荀子关于治国理政、规章建制的思想和精髓,并分析了儒家政治哲学在当代社会的适用性。 

领读之余,现场学生就自身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诸多困惑与俞慰刚进行了互动交流。俞慰刚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治学心得,希望学生们能够多阅读、多思考,通过阅读的积累正确认识世界,真正成长为有用的人才。                              

此次活动系图书馆主办的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华理漫书香 不负好时光”经典领读活动之一,该活动搭建了一个走近经典、师生互动的平台,带领师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提升道德修养。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30日13时43分